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水土园区:服务人员送暖意 企业复工复产忙

 

    2月19日,在两江新区水土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调度会上,一向思维敏捷的南金在汇报时,居然反应有些迟钝。作为水土园区产业促进部部长兼企业服务员的他,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正常休息了。尽管感觉“超负荷”运转有些心力交瘁,但辛勤付出最终获得了回报,他觉得“值!”。

    截至2月20日,水土园区共收到147家企业(工业企业110家,服务业企业37家)提交复工复产申请及资料。经水土园区和北碚区审核组认真审核,已复工复产72家(工业企业64家、服务业企业8家)。

    既要全力防控疫情,又要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压力“山”大的水土园区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厂一员”纾困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艰难的战斗,那么帮助企业恢复信心,有序复工复产更是一项棘手的工作。

    水土园区投产企业有200多家,员工来自全国各地,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难度系数可想而知。最令园区头疼的是,少数企业的高管远在外地,还在自行封闭期,企业管理一团乱麻。

    面对纷繁复杂的企业现状,水土园区不等、不靠、不观望,严格按照两江新区《关于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位开展工作。在前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园区以产业促进部为主,抽调各部门精兵强将组织了一支60余人的企业服务员队伍,肩负“复核、督导、联络、协调”四项任务,“一厂一员”深入企业,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从1月30日开始,企业服务员们便进入了“魔鬼工作”周期。从早晨8点钟到园区,晚上12点钟离开园区,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3点钟后才到家。面对企业错综复杂的情况,企业服务员们一方面宣传疫情防控,一方面为企业鼓劲打气,对少数高管不在的企业,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连线沟通情况。

    白天,企业服务员们逐个走访企业,黄昏时分回到园区,然后是情况汇报、碰头会、汇总摸底排查数据、撰写情况报告、布置第二天工作等等工作。

    很多员工几乎是天天加班,最早下班时间是晚上九点,大多数时间是深夜十一点以后,负责统计报表的员工连续四五天加班至凌晨二三点。家居渝北区的杨华、九龙坡的闫刚好几个晚上打组合车回家已是凌晨4 点。从担当企业服务员至今,60余名员工没有一人因特殊原因请过半天假,睡过一个安稳觉,准点下过一天班。

   近二十天的辛劳,留下了这样一串令人感叹的数据:

   伍岳,体重锐减了4公斤。

   杨华,瘦了近3公斤。

   ……

“各方增援”添动力

    在这场抗击疫情,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水土、复兴街道、两江公租房公司、两江物业公司及一些社会单位协同配合,打响了防疫阻击战,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净洁的外部条件。

    为帮助企业能够最快复工、复产,两江集团组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谨亲率1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工作组,深入水土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支援指导工作。

    北碚区委、区政府组织59名机关干部,赶赴水土园区增援企业复工复产。

    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紧张而高效的前期工作,目前,水土园区复工复产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预计本月底前将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覆盖。

    春暖花开时节,一方水土将迎来生产蒸蒸日上,事业勃勃生机的崭新局面。(刘德良)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