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企业成长故事:中关村 :医学转化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村”

 

    不张扬的平层楼房,不引人注目的位置,这是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给人留下的朴素印象。其实,在这个医学成果转化平台里,正展示着当今最新医学工程的成果。中关村,其实不孤独。

    在中国乃至全球,“中关村”这个名词,可谓如雷贯耳。它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也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被誉为 中国的硅谷”。

    中关村西进,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之所以选择落户两江新区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和投资兴业,就是看中了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和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支撑城市的区域带动力,尤其是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药产业的发展。

    作为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支持下设立的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通过对接政策、科技、专业服务、社会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源,加快医学成果转化,使国际国内先进的药品、医疗器械等科研成果能够快速高效地实现产业化。

    按照战略设想,落户水土高新园的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着重构建药物新制剂技术研究、生物医药临床研究、生物医药注册报批、医疗器械设计及检验检测等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生物医药孵化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产业化服务平台,以及生物医药技术转移中心、医药交易平台等市场交易平台。该中心将构建集科研、临床、注册、检验检测认证、 投融资、市场、园区管理等为一体的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完善产业服务链,吸引拥有先进研发成果的企业和科研团队入驻。

    自2017年2月正式开园以来,该中心先后引进国内外优秀生物医药企业23家,目前,已完成50余家产业化项目落地。其中不乏两江领航、亿昊基因、上海嘉奥、景星智能、北京宜明、西科码、探生科技等知名企业。引进项目涵盖了当今国内生物医学工程的重要成果,与先期入园的北大医疗、药友制药、华邦制药、海默尼制药等知名医药企业形成信息共享、资源互补。

    在略显狭窄的医学成果转化展厅里,ATI眼科设备、手术机器人、基因工程技术、羊抗单、兔抗单产品、GVHD血液检测技术、再生医学材料、GRTT冲击波治疗仪、干细胞治疗技术和制剂、BETALIN疗法等先进的生物医学成果引人注目。

    为了与国际生物医学工程接轨,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与以色列知名的沙伊萨皮尔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吸引以色列持有先进研发成果、企业和科研团队入驻,同时支撑的承接以色列引进的高端医疗项目落户重庆并实现产业化。以方团队每年将引荐不少于50个项目或公司落地中以产业园。引进以色列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快速帮助完善重庆医疗产业园,搭建重庆医疗产业的创新体系。该中心在重点打造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同时,还与美国、德国、韩国等知名院校、生物医药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最终建设并形成国际化的医药产业生态圈作不懈努力。

    目前,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搭建了中关村医学工程研究院、中关村国际医药检验认证中心、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医药专业交易平台、医药专业教育培训平台、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平台、产业投资基金等专业公共服务平台。聘请了国际国内140余位知名专家加入中关村医学工程研究院,储备有区域细胞制备中心、肿瘤精准医疗、智能化医疗机器人、医学大数据应用等高新技术项目,已有专利150余项。预计未来3年该中心将引进项目不少于100个,投资超过3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

    可以预见,注重“国内成果转化+全球横向拓展”的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站立高处也不会孤独。因为,每天有那么多期待的目光在关注着它的一举一动。(刘德良)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