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竹溪河景观坝一期惊艳亮相

 

   “波光潋滟水天影,梦幻竹溪现新景”。经过两年的精心建设,近日,竹溪河景观坝一期整体完工,惊艳亮相。

    竹溪河景观坝一期项目位于复兴街道老场口跌坎上游约150米处,属于一级防洪坝。坝型为闸坝,正常蓄水位258米。闸坝总长78米,共设5扇弧形闸门。闸坝分为闸室段、消能设施及上下游导流建筑物。闸坝蓄水能力达到110万立方米。设计洪水重现期为20年一遇,校核洪水重现期为100年一遇。作为两江新区大型水利结构工程,该景观坝具有防洪泄洪与游览观光的双重功能。

    竹溪河的一期景观坝,不仅具有防洪泄洪功能,而且还具备观光打卡的平台功能。五个防洪孔并排,宛如五弦口琴。站在大坝上头顶蓝天、白云,既可远观老街风貌,也可饱览水边倒影,还可领略溪边竹影摇曳、野花缤纷的自然景观。春暖花开时节,这里便构成了一幅绝妙的静态中国水墨画,极具游览观光价值。

   目前,位于原复兴电站取水坝处的竹溪河二级坝坝址已选定。坝型为C20砼弧形重力坝,最大坝高9.5米,坝顶高程236米,最低建基面高程 227米,坝轴线长60米。二级坝为V等小(2)型工程,主要建筑物等级为5级,次要建筑物等级为5级。设计洪水重现期为10年一遇,校核洪水重现期为50年一遇。

   两座景观坝建成后,同时抬高了上下游河床水位,扩大的了河流的汇水面积,形成了稳定的景观水体,有利于全景式呈现“水绿相映、城水相依”的城市景观风貌。(刘德良、陈思言)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