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园区搭台 供需见面
机器人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天地

   

    在水土高新园发生过这样一件趣事,知名企业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为引进一条现代化生产线,不远千里到上海某知名机器人企业采购,他们不知道,园区就有17家机器人企业,其中不乏川崎、库卡、发那科、ABB、华数等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像这种机器人企业产品“墙内开花墙外香”,本地制造业“舍近求远”购买的笑话,也许不会再发生了。近日,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北碚区经信委、水土高新园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智能制造发展工作培训会,为机器人企业和制造企业搭建了一个供需平台。

    如何为机器人企业注入发展动力,怎样帮助制造业尽快转型升级?水土高新园召开此次大型培训会,旨在让机器人生产企业和制造企业了解智能制造发展最新趋势、明白政策扶持举措、提供融资租赁渠道,改变机器人研发、生产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盲目发展现象。

    会上,市经信委装备处负责人通报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及相关配套政策。《实施方案》提出了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扶持方式、建立智能制造评估体系、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等六方面的保障措施。“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政策,让机器人生产企业倍增了发展智能化产业的信心。

   针对制造业在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面临的资金难题,作为两江新区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的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为企业“雪中送炭”。该公司采取融资租赁的新型金融手段,帮助企业减少资金投入,采取租赁的方式,提前使用使用机器人,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拉长还款周期,为新区内的机器人和汽车产业搭建资金平台。

    机器人企业生产什么,制造企业需求什么,现场产品发布, 让企业更加直观明了。培训会上,华数、川崎、长安徕斯(库卡)、ABB、发那科等10余家国内外机器人品牌企业悉数登场,通过宣传片向参会企业介绍了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及最新产品等情况。京东方光电、京东方电子、北大医药等51家制造企业对实施智能化改造表现出浓厚兴趣和强烈意愿。

    目前,重庆助力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启动了智能制造四年行动,提出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到2020年累计推动25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5个具备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O个智能工厂和20O个数字化车间,实现68%以上的規模以上企业数字化制造阶段。

    作为两江新区重要高新产业聚集区的水土高新园,经过近九年的快速发展。机器人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基本形成技术研发、本体生产(川崎、ABB、发那科、库卡、华数等17家企业),人才培养(两江机器人学院),产品检测(重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展示平台(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资金担保(两江机器人租赁公司)等全产业链平台。而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讯巨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打造的大数据云计算,无疑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强大的网络优势。

    两江水土投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洪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园区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融资难、人工成本上升、产业化规模不高、产品品质得不到保障等诸多困扰。水土高新园利用园区发展机器人的产业优势,帮助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做优做强,用智能化改造实行高品质发展。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具有得天独厚的做强做大智能化产业,对制造企业逐步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软硬条件,理应在发展机器人产业和帮助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因为,有了政府政策扶持,机器人生产企业则有了发展“底气”;有了银行和机器人租赁公司的资金支持,则解决了制造企业引进先进智能设备资金缺乏的难题。(刘德良)

编辑:刘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