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诺奖工作站落户水土高新园

  

    1月3日,诺奖获得者亚利耶·瓦谢尔来到位于水土高新园的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双方就合作建设诺奖工作站达成了一致意见,重点发展结构生物、高通量生物信息等多领域合作。这是中国国内第二个诺奖获得者工作站。

    亚利耶·瓦谢尔出生于以色列,先后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的科研工作。在20世纪70年代,马丁·卡加斯、迈克尔·莱维特和亚利耶·瓦谢尔成功地开发出了将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结合起来,利用计算机计算化学反应过程的方法。2013年,亚利耶·瓦谢尔因给复杂化学体系涉及多尺度模型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张长城副院长陪同亚利耶·瓦谢尔一行,并介绍了研究院的概况。随后亚利耶·瓦谢尔在学术报告厅就他研究的分子生物学领域作学术报告,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职工教授、学生及国科大重庆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等400多人聆听了报告。亚利耶·瓦谢尔指出:“我们周围的世界是由原子组成的,这些原子结合在一起形成分子。在化学反映中,原子变换位置,形成新的分子。为了准确预测反应发生地点及反应过程,需要基于量子力学的高级计算。对于分子的其他部分,可以使用不那么复杂的物理学计算。”

    亚利耶·瓦谢尔用生动、风趣以及充满激情的演讲,不仅使现场参加学术报告的医生、教授、学生们感受到大师的学术思想,同时也让他们在科学研究方法论层面上受益匪浅。(产业促进部钟航)

编辑:刘德良